专注冷圈一百年

半醒(2)

“想不到这捕灵使这么厉害,差点就被抓走了。”

“都跟你说别招惹他,”另一个人答,“他不是一般的捕灵使,有几个捕灵使自己也是鬼的。他抓鬼还不是一抓一个准儿。”

“也是。”

“你多保重,我再去找点精气。”

“你自己当心。”

“你也是,王俊凯。”

被叫做王俊凯的从房顶上站起来,他身材纤瘦,眉眼冷峻。夜风极大,却仿佛穿透了他的身体,他的衣服丝毫没有被吹动。他草草一掠这个城市的万家灯火,瞅准一个位置,倏忽间一跳,消失在屋顶。

他记得自己是怎么死的。那是大学社团结束了庆祝活动之后,同社团的好友结伴回宿舍,同行的朋友打闹说笑间一掌把他拍进马路,而身后正好斜刺过来一辆轿车,王俊凯没躲闪及,送去医院前就断了气。轿车司机算是饮酒驾驶,可是家里有钱有权,生生把事平了,肇事司机赔钱了事,连派出所的门都没进。王俊凯的游魂看到自己父母一夜白头,母亲甚至有些痴痴傻傻的,心中难平怨气,发誓要报仇,便死活不肯进鬼门,一边躲着捕灵使,一边伺机报复。

他王俊凯活着的时候为人仗义,虽不善言谈,却也是个性情中人。就这么平白死了,他怎么也咽不下这口气。

这一次本来打算附在肇事司机身上,想着恩怨一了就进鬼门,谁知被最厉害的捕灵使鹿晗盯上,直接前功尽弃。落荒而逃之余颇有种死里逃生的后怕感。不过想来也搞笑,一只鬼,谈什么死里逃生。

得想个办法。这样下去迟早被鹿晗捉去。王俊凯暗暗思忖着。

灵光一闪,他有了办法。

“别跑!”不用说,这如同开场白的两个字来自鹿晗,每一场追逐都是以这句话作为开始,比发令枪还准。

这次的对手倒是跑的不快,就是挺灵活,左躲右闪地搞得鹿晗不敢出手扔铃铛。正当有点筋疲力尽时,身边突然一句语速极快的耳语:“我帮你堵他,你去左边等。”没等反应过来,此人就一闪而过,鹿晗略一迟疑便去了左边。果然不出半分钟,两个身影一前一后急速冲来,看到鹿晗刹不住车,鹿晗看准了一铃铛过去,白光一闪,再一收手,铃铛稳稳地回到手中,刚想放松,精神一绷,后面那个也是鬼!,马上伸手去掏另一只铃铛,谁知对方迅速导出一股气,挫得鹿晗连退几步,慌乱中顾不得找铃铛,心想遇到了高手,直接拽下脖间藏的翡翠,正欲换出玉翡剑,对方收了气,口气诚恳地说:“鹿大师,您别急着动手,听我说一句。”

“你是谁。”鹿晗一手抓着翡翠,一手摸出铃铛。

“我不瞒您。您放下家伙什儿,我们聊聊。”

 

这是鹿晗第一次和一只鬼这么心平气和的交流。王俊凯紧张得几乎再死一遍,毕竟鹿晗铃铛随手一丢自己就只能进鬼门了。他说完自己的故事,鹿晗狐疑地问:“你要报仇,跟我有什么关系?何况进了鬼门,孟婆汤一喝,你啥也不记得,再一投胎,又是一条好汉,又在乎什么前世。”

“跟你有关系啊,怎么没关系。”王俊凯道,“你送进去这么多鬼,自己却进不了,投不了胎,你就不好奇为什么么?”

“……你知道?”

“我不知道啊,但我可以帮你知道。”

“怎么帮。”

“你送进去的,他们进去了就出不来,知道了也不能告诉你。而我,可以进去了打听清楚再出来,告诉你怎么回事。”

“你逗我?”鹿晗道。

“不敢,何况你随时可以送我进去啊。”

“那你展开说说。”

“三大鬼节清明、中元、寒衣你知道吧。清明寒衣只开单向鬼门,即人间可以通鬼界,鬼界不能通人间,只有中元才是双向开放,鬼也可以进人间一览,但是时间到了必须回去,不然太阳出来就魂飞魄散了,没有哪个鬼愿意放弃投胎的机会吧。”

“继续说。”鹿晗收起了铃铛。

“但是魂飞魄散的鬼都是登记在典死册上的,如果没登记,就不会魂飞魄散。比如你我现在,就不在典死册上,所以无论白天晚上都可以自由行走。”

“如何才算是登记在典死册上?”

“被捕灵使抓进铃铛直接送去节逝司,或者自愿进鬼门去节逝司报道的,比如你这样的傻……忠节之士。”王俊凯舌头一拐弯,“换句话,偷偷溜进去的,就不会登记在典死册上,中元节那天鬼门双开,溜出来不回去也没关系。”

“你的意思……”

“我还听说,典死册上会记录死因。你就不想知道……你怎么死的么。”

一句话触到了鹿晗的痛处。王俊凯紧张地盯着鹿晗的眼睛,鹿晗倒是没看他,低着头想了一阵,一抬眼对上王俊凯小心翼翼的脸。

“成交。”

鹿晗心里默算一下,丙申年农历六月十五,距离 七月十五,刚好一个月。


身边莫名多了个鬼,鹿晗总觉得别扭。他独来独往惯了,猛一下多个人反而不适应起来。王俊凯倒是也不多嘴,两人平时无非一起抓抓鬼,送铃铛的时候鹿晗是不让他跟的,毕竟李伯看到一只鬼,难免不以激动把他收了。趁这个时候王俊凯都有一天的时间去附身别人,攒攒精气。鹿晗不让他长时间附在别人身上,嫌他害人不浅,却也不能完全禁止他不去附身,鬼失去精气是会魂飞魄散的,鹿晗只是叮嘱他别附太久,也别可着一个人附,经常换着点。所以当鹿晗又去送铃铛时,王俊凯一个人在街上随意飘荡着,看谁顺眼就跑去附会儿,一天下来也积蓄了不少能量。就当他又看中一个男孩准备去附时,本想穿过前面一个少女,竟被一股力量弹出十几米远。一阵刺痛传来。变成鬼后王俊凯从未感到过痛。

“谁?”女孩一回头,低声喝到、来不及细想,王俊凯迅速闪进一条小路。

在小路也不敢久留,王俊凯一纵身跃上高楼的房顶,向刚刚被弹开的街道看去。

人群熙熙攘攘。汽车们发出不耐烦的车鸣声。一阵风扫过,并未吹动王俊凯的刘海。他定定地望着街道,穿白衣的女孩扭着头,因为背光他看不清女孩的表情,也不知道她看向哪里。忽然间,女孩抬起左手,一道绿光射来,王俊凯心中一乱,转身就跑。

如果没看错,那是探经仪。若说什么实际的功效倒也没有,只是能够特别准确地分辨是人是鬼罢了。只是拥有这探经仪的,绝对不止有探经仪这么简单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